天津市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区全力打造独具特色双拥品牌
发布日期: 2022-08-02 10:11      来源: 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全区各级党委、政府通过多种形式走访慰问驻区部队,送去慰问品,体现出新区对部队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同时也将全区双拥共建氛围推向了新高潮。

    庆“八一”慰问活动只是滨海新区双拥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滨海新区始终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同研究、共部署、齐发展,以高标准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为牵引,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拓展双拥工作新领域,全力打造独具特色双拥品牌。

    擦亮双拥新品牌 丰富双拥新内涵

    新区军地关系团结,各种共建活动丰富多彩。新区将拥军活动项目化,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进军营、书香进军营、法律进军营、文艺进军营、医疗进军营等拥军特色亮点项目。

    为了使双拥工作不断深入基层,新区注重把拥军“触角”深入到全区方方面面,组织了“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推荐宣传,展现新区新时代军人家庭风采,以及军嫂们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善良品德、奉献精神,积极向上、自强坚韧的美丽形象,广泛宣传她们的高尚品德和感人事迹。丰富广大军民双拥文化生活,依托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和部队军史馆、荣誉室等场所设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奏响爱人民爱军队的双拥旋律。各街镇与驻区部队结对共建,积极开展文艺演出、文体活动进军营等活动,全面营造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浓厚氛围。同时,围绕“全区覆盖、全员参与”目标,依托全区472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区、镇街、社区三级双拥工作联络网,双拥工作不断深入基层。完成全区25个开发区、街镇“退役军人之家”“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和429个村居“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百米”。

    此外,新区还通过上下联动,实现双拥慰问全覆盖。在春节及建军节等重要节日节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和各开发区、各街道对辖区内困难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庭进行慰问,并组织军民联欢、听老兵讲故事、走进军营、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共建活动。“双拥奋进新时代,共同缔造新滨海”滨海新区庆祝建军95周年军民联欢会在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播出,军民联欢会分为人民军队忠于党、津沽大地迎解放、双拥共建结硕果、共同缔造新滨海和再创辉煌迎盛会五个篇章,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

    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双拥常态化

    “我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这张小小的优待证承载着我们曾经光荣的从军经历,也代表着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滨海新区退役军人王丹领到了属于自己的退役军人优待证,并迫不及待地向老战友们分享了这份喜悦。

    今年以来,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目前已陆续为全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理发放优待证,计划年底前完成全区5万余名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不断提升优待服务保障水平。

    为了有力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按照全市标准新区大幅度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除按照市级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金外,新区再给予5000元补助,服役时间增加一年补助金额增加5%。对收到部队“立功受奖通知书”和“立功喜报”的现役军人,新区相关部门将喜报及时送到现役军人家中,并按照奖励等级分别给予2000-20000元物质奖励。

    帮助部队解除后顾之忧,首要是及时有效解决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新区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接收安置军转干部主渠道的作用,实现机关、基层均衡安置,安置率达100%。每年科学制定退役士兵安置方案,结合退役士兵专业特长等提出退役士兵安置岗位,提高区属企业安置岗位质量。随军家属安置工作每年集中办理一次,并出台《滨海新区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措施》,促进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发展,同时向符合条件的随军未就业军人配偶按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月发放生活补助。在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了2022年随军家属国企安置双选会,通过采用“六方”合力,共搭平台的方式,推进随军家属就业。区教体局积极做好随军子女入学入托工作,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对军人子女的学习生活给予关心和帮助。“六一”儿童节期间,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学史力行 拥军助教—育滨城新人”主题捐赠仪式,向全区现役军人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捐赠读书卡110余张,并为考上大学的新区籍现役军人子女每人发放2000元慰问金。

    在做好社会化拥军工作方面,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天津市永久医院达成“滨海新区拥军优属合作医院”协议,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三属”等优抚对象实现普通门诊挂号全免费、部分诊疗项目减免服务。同时,根据市双拥办部署,在全区招募社会化拥军企业,扩大拥军阵容。

    助力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更是退役军人的“稳压器”“定心丸”。一直以来,新区积极探索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新模式、新招法,有力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为确保退役军人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持续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广泛挖掘优质岗位,先后与中铁上海工程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大型国企、民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企业每年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共计500余个,并在薪酬福利、职业发展规划、能力提升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待。择优与天津开发区泰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展开合作,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功能优势,把企业招聘岗位资源广泛收拢、系统归集、及时发布,为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提供便捷、充足、适合的就业岗位。

    为畅通退役军人就业交流通道,让更多的退役军人实现稳定就业,让更多的企业招聘到高素质的职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搭建企业与退役军人求职者“零距离”交流平台,开展“线上送岗”“对接供岗”“常态推岗”等服务,为就业招聘供需双方精准牵针引线、牵线搭桥,帮助退役军人尽快找到合适就业岗位。值得一提的是,“线上送岗”是新区在全市率先摸索建立的“退役军人就业信息直通车”,为退役军人求职者提供“菜单式”就业选择。截至2022年上半年,“直通车”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

    同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准确把脉退役军人就业形势,实现退役军人就业服务高效精准、智慧便捷,科学打造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数字化、电子化仓库,建立“就业需求库”和“服务资源库”,当好退役军人就业参谋助手,在动态掌握退役军人就业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融合承训机构、导师团队、孵化基地等多种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从教育培训到就业创业的“一体化”帮扶服务,帮助退役军人打破职业瓶颈、信息短板和能力素质不足,更好实现自身价值。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yjr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2 10:13:2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