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助力困难退役军人走出困境
发布日期: 2023-09-04 09:16      来源: 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没有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扶持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作为一名退伍多年的老兵,李玉梅曾经拥有过辉煌的过往,也陷入过人生的低谷。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是滨海新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向她伸出了温暖关爱之手,激励她树立信心,扶持她走出困境,帮助她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李玉梅仅是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助力困难退役军人走出困境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获悉,一直以来,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有力有效帮助退役军人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传递给广大退役军人,使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她从昔日荣光到人生低谷

    1979年,李玉梅出生在滨海新区原汉沽区大田镇芦前村,家中姊妹二人中她排行老大。从小就喜欢唱歌的她,1997年12月入伍,成为北京军区某部队一名文艺兵,实现了她多年来报国从军的夙愿,也因此走上了一条追求艺术人生的道路。2002年12月退伍后,她成为了包头市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并凭借自己出色的歌喉夺得了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歌星”荣誉称号,同时还被选定为奥地利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歌手之一,在举世闻名的维也纳金色大厅献唱草原歌曲,登上了她一生中最为辉煌的艺术巅峰。

    2012年,战友因为创业需要资金找到李玉梅,善良单纯的她以自家房屋作抵押为其担保贷款,不料几年后战友创业失败,李玉梅的房产连同她全部的存款于2020年被法院强制执行,一夜之间,她变得一贫如洗,只能到处租房居住。

    祸不单行。也是在2020年,李玉梅所在的银行实施机构重组,人到中年的她失业了。事业陷入“冰封期”,她的感情生活也遭遇了“滑铁卢”,离婚的她独自带着两个女儿艰难度日。因为这一次次的变故,让李玉梅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她的大女儿也患上了双向情感障碍的精神类疾病。而就在这时,李玉梅唯一的妹妹又不幸离世,体弱多病的老母亲需要由她来赡养,上有老、下有小、自己没有经济来源,这一切压得她和这个家庭透不过气来……

    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她走出困境

    当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得知李玉梅的情况后,立即研究制定了具体帮扶方案:一是将李玉梅列入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当年“八一”走访慰问范围,登门入户进行慰问,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送到李玉梅及其全家人的心坎上;二是由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与汉沽街道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做好沟通协调,要求街道协会全力以赴为李玉梅做好工作岗位推介,帮助其尽快就业,解决经济来源问题。

    帮扶困难退役军人,重在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关键在于要用心用情用力。为了让李玉梅尽快走出家庭困境,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在汉沽地区先帮她解决一个临时就业岗位,让她获得一定经济收入,同时积极推动她尽早走上社会、融入人群,在劳动和与人交往合作中改善抑郁心境、提升精神状态。此时,李玉梅及其家人第一次露出了久违的笑脸,而为她提供工作岗位的是同为退役军人的企业负责人高洪宝,以退役军人帮扶退役军人的崇高境界和博大情怀,为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困难退役军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走上工作岗位的李玉梅重拾了生活的信心,但还有一件愁心事让她闷闷不乐,那就是大女儿的就学问题,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便想方设法为其大女儿找到了合适的学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得知李玉梅的家庭困难后,也专门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她申请了5000元的子女助学金,为其女儿上学提供了有力帮助。

    尽职尽责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拥有一个稳定的足以托付终身的工作岗位,是李玉梅始终追求的人生目标。2022年底,新区以考试竞争的方式面向全区招录一批公益岗人员,李玉梅一时间犹豫起来:多年不曾接触过考试,况且已是人到中年,自己能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角逐中最终胜出吗?想到这些,她打起了退堂鼓,但在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的不断鼓舞激励下,加之她刻苦自励,终于在报考同一岗位的人员中脱颖而出,争取到了这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回忆起在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关心关爱下走过的每一步,李玉梅每每情难自已。她深深懂得: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退役军人的桥梁与纽带,为了帮扶救助她和她的家庭,自始至终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她懂得感恩,她要把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全身心为社区退役军人搞好服务的不竭动力,不遗余力地奉献自己全部的光和热,以此回报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自己的关怀和帮扶。

    如今的李玉梅像变了一个人,她每天奔忙在联系服务退役军人第一线,沟通情况,传递信息,入户走访,组织活动……特别是每当社区举办各类文娱活动,舞台上下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台下组织协调,忙前忙后;台上担纲主持,每每一展歌喉,迎来阵阵掌声……走上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岗位仅仅半年,她便深深爱上了这个岗位,将全部的爱心奉献给辖区的战友和居民,也因此获得了大家一致的认可和好评。

    据了解,近年来,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持续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扎实推进困难帮扶。做好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办实事指导意见确定的7类15项工作,重点关注65岁以上患病失能退役军人、因灾遇困和老弱病残退役军人,建立密切联系,确保帮在难时、救在急处。同时,该协会还大力开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吸引各界爱心人士和拥军企业为退役军人开展各类捐赠活动,让退役军人时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帮扶救助像李玉梅这样的困难退役军人,不让一户困难退役军人过不去,是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为退役军人解难纾困应有的职责彰显和使命担当。”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紧盯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救助工作,切实为退役军人工作尽心尽力架好“连心桥”,尽职尽责当好“娘家人”,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yjr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9/4 9:17:4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