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2020年度滨海新区 “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公示
发布日期: 2021-01-11 09:47      来源: 区退役军人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区委宣传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共同开展的“第二届滨海新区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安排部署,按照优中选优、弘扬社会主旋律、体现军人本色的原则,经自下而上遴选推荐和严格审核把关,并由评审小组研究,拟确定以下20名先进典型为2020年度滨海新区“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现将候选人名单及简要事迹予以公示:

    公示期间对公示对象有异议,可来电反映,反映情况必须实事求是,明确具体,应告知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对线索不清的匿名电话,公示期间不予受理。本公示期限为5天,自2021年1月11日至2021年1月15日。

    监督电话:022-66887293  

    邮箱:tyjrswjszbys@tjbh.gov.cn

    通讯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春风路946号退役军人事务局


    天津市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月11日


    2020年度滨海新区“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名单及简要事迹

    (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长青,男,汉族,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公共事务官。作为国内较早的大学生士兵,该同志服役期间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海关执勤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退役后开启创业之路,仍不忘回馈社会,资助多名失学儿童;创办“未来商海退役军人引领联盟”,依托“未来商军”公众号,推出了“寻找最美退役军人”专栏,先后采访近百位各行各业的优秀退役军人,被《中华英才》杂志选载。该同志的先进事迹,先后被《解放军报》《军事记者》《中华英才》等报道。




    马军,男,汉族,198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寨上街铁坨里社区退役军人党建联络员。服役期间多次被授予优秀士兵嘉奖,他继承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就把自己“铆”在了岗位上,大年初二,马军的父亲不幸离世了,一心扑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的他,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办完父亲的后事,他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坚守辖区百姓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走村入户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情况,毫无怨言地再次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马宏建,男,汉族,198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室四级主任科员。服役期间,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从事优抚工作以来,他充分发挥敢打敢拼、永不言败的军人本色,认真钻研业务,提升业务水平。理顺审批流程,严把优抚资金发放流程。整合优抚信息系统,准确掌握优抚对象信息,积极推进优抚工作一制三化,对待寻求帮助的退役军人耐心细致、有求必应。一年来获得了六面锦旗,同时也成为优抚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王云志,男,汉族,1973年3月出生,现任滨海新区太平镇红星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联络员)。服役期荣获“优秀士兵”称号1次。2020年1月15日上班途中接到儿童求助,一位远景三村张姓老人落入水中,他迅速脱掉身上衣服毫不犹豫赤身跳入刺骨的冰窟中,尽管冰冷的水刺痛了他的皮肤,但他来不及多想将人救起。他不顾个人安危的壮举,获得了天津市公安局为其颁发见义勇为证书;新冠肺炎的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参加防控,组织带领红星村退役军人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询问登记,坚守原则,出行严格佩戴口罩,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




    王军,男,汉族,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督室主任。疫情防控连续奋战10小时,追踪新冠肺炎病例患者轨迹,完成交通工具、餐饮场所消毒。每天坚持坐班至凌晨1点,无怨无悔。疫情期间发生的3起危化品运输交通事故,亲临现场指挥处置。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后被评为“国庆60周年反恐防范督导检查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交通安全管理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牛国彬,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刘岗庄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曾获天津市精神文明标兵户,天津市文明市民称号,其工作能力突出,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拥护。担任书记期间,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盘活闲置学校,不仅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同时也为村民增加了就业岗位。新冠疫情期间,他坚守一线,身体力行,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他带头带领全村村民积极捐款捐物,在他的号召下,刘岗庄村共捐款将近十万元,同时捐赠防疫物品3万元。




    王家睦,男,汉族,196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滨海新区税务局第六税务所所长。从税工作二十多年,他政治坚定一心向党,全力推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便民办税措施在基层末端落实。尤其疫情严控期间,他极力推广使用“智慧办税”和“云服务”,采取超常举措疏控结合、分流办税,坚持办税服务、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促进。曾多次被区委、区局和市局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工作者,被原国税系统评为办税服务厅业务能手、服务之星,2017年入选“滨海好人”,所带税务所记嘉奖1次;2018年因年度工作成绩突出记嘉奖1次。




    孙玉斌,男,汉族,194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港油田离退休管理中心退休。年近杖朝之年的他依然发挥着老党员的余热,经常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主张宣传给职工群众;30年如一日与时俱进,在退休办、社区等场所进行学雷锋宣讲、办剪报展,参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抗击疫情等重大活动20多场,约5千人观看。累计共办展览800余场,约30万人次观看,并被媒体报道21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中国老龄事业部学雷锋文化志愿者”、“大港油田离退休公益之星第三届滨海好人”等荣誉称号。




    张军,男,汉族,198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塘沽大队副大队长。工作20年以来,曾奔赴汶川地震救援连续奋战一天一夜参与救助群众2000多人,疏散群众2万余人;灭火救援战斗多达一万四千多次,抢救被困群众900余人;创新了21项操法。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4次,公安部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天津市公安局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多次被市局和总队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张英,女,汉族,198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呼吸科护师,于2020年2月9日参加天津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3年来,吃苦耐劳、钻研技术,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专业技术过硬。今年2月9日成为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护师。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工作期间,积极配合主治医生管理好患者病历,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钻研工作方法,力求提升工作效率从而挽救更多患者。在接触患者的过程中,耐心疏导、积极鼓励,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荣获方舱医院优秀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




    张洪波,男,汉族,197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任五十间房村村委会主任期间,他带领村班子寻求发展商机,村民年人均收入从3938元增长到29088元。脱贫攻坚工作中多次克服高原反应帮扶青海同仁县脱贫摘帽;防疫工作冲锋在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见义勇为,勇斗飞车持刀抢匪,身中数刀无怨无悔;长期扶危救困捐赠奉献,多次捐款,资助了困难学生。先后获得塘沽区工人先锋号、塘沽区优秀共产党员、塘沽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天津市治安先进个人、塘沽区治保积极分子、天津市致富英才、塘沽区爱国拥军模范、塘沽区流动人口管理先进个人、塘沽区文明市民。




    李晓龙, 男,汉族,197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服役期间曾荣立三等功3次、优秀士兵1次、优秀党员1次。新冠疫情爆发之初,消毒液严重缺乏,他联系战友、寻找渠道,自己出资购买消毒液并连夜运回新北街,并主动联系街道无偿捐赠,帮助解决燃眉之急。他勤勤恳恳、毫无怨言,把对党、对人民的无比忠诚与热爱,变成了实际行动,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一个退伍老兵的光和热。




    武建,男,汉族,1985年1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天津津博欣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服役期内获得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学员1次。退役后开启创业之路,创办了自己的广告公司。他经常组织社区活动,并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主动免费承担小区卫生和小广告清理;几年来坚持上门无偿为社区居民和居委会维修电器,累计上百件之多,得到了社区老人的交口称赞;向社区无偿捐赠活动物料、捐助困难学生、捐助家乡困难群众,尤其是遇到退役军人有困难,他更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侯铁柴,男,汉族,196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塘沽街监管所三级主任科员。他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在部队多次获得嘉奖,荣立2次个人三等功。退役之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尤其是坚持11年来无间断无偿献血,保持了献血14次、共4000毫升的献血记录,赢得了同事们的高度赞赏。2017年被评为“滨海好人”,展现了退役军人的良好形象。




    唐洪祥,男,汉族,196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税务总局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他是一名将“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作为人生信条的老共产党员,三十五载光辉“税”月,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开创“一支部一品牌”,搭建“先锋热线”接待室,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问题;他加班加点、昼夜奋战,终劳累成疾,住院昏迷长达两周。苏醒后坚持以每天100多字的进度在病床上完成了5000多字的调研文章。术后,他拖着4条导流管回到工作岗位。曾先后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敬业奉献好人”、“全国100名优秀县税务局长”、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道德模范”。




    郭瑞,男,汉族,198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房屋管理中心助理经济师。他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疫情期间,刚做过膝关节半月板切除手术的他,不顾长时间站立膝关节的水肿,贴上膏药坚守岗位,还主动请缨凌晨接岗;值守期间抢救晕倒保安,一直跪地抢救保安直至急救人员到达,为抢救争取了黄金时间;寒风中加固小区楼顶松动铁板,顺利排除险情。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先后获得滨海新区第三届“十佳青年”、天津市“见义勇为好人”荣誉称号。




    崔卉,女,汉族,196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妇联二级调研员、发展部副部长。年近花甲之岁的她,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始终与年轻干部一起冒着严寒深入社区开展防控宣传、值守。在妇联支援湖北一线女性医护人员“爱心包”工作中,亲自上阵打包“爱心包”;关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困难母亲等弱势群体,疫情期间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展现出了新区妇联干部的巾帼风采,更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崔伟,女,汉族,197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共滨海新区委员会政法委维稳指导室二级主任科员。该同志先后参与完成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善后处置工作、党的十九大、全运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等重要节点时期维稳安保工作等急难险重任务,曾荣获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颁发的“青春共建和谐社区”突出贡献奖、滨海新区大港管委会授予的“十八大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平安志愿者、滨海新区“平安使者”荣誉称号。




    游文龙,男,汉族,198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大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退伍前,他曾经是坦克兵战士,在军事演习中不幸失去左小腿。多年来,他扎根基层深入社区,全身心地辅导和支持社区群众文化工作。此次抗“疫”,他再次冲锋在前,携残肢站岗,积极战“疫”,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退伍军人的担当。曾获得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天津市优秀基层文化带头人称号、天津市残疾人文艺汇演舞蹈金奖等表彰奖励,曾担任第十三届全运会滨海新区火炬手。




    韩瑞礼,男,汉族,197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共滨海新区委员会宣传部党建工作室二级主任科员。时刻牢记共产党员标准,爱岗敬业、勤勉务实、无私奉献,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身兼数职的情况下,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坚持每天提前到岗,坚守抗疫一线。为有效隔断传播源、阻断传播链,每天往返于全区400多家印刷企业、书店、影院,不厌其烦地强调防控要求、普及防控知识,获得了服务企业的一致好评。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