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市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15 16:00      来源: 区退役军人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推动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平稳有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工作重点,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天津市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天津市滨海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根据机构设置,人员变动情况,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重视学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

    组织开展学习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和落实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注重加强对《宪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和新修订的《兵役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专家学者辅助讲座,个人自学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新区退役军人领域普法宣传教育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与街道社区开展便民公益服务活动,为现场群众普及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联合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传教育《民法典》进军营活动,同时邀请律师和公证员为武警官兵就退伍安置、房屋买卖、婚姻等方面提供法律指导;在新港公园开展《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现场宣传,答疑;组织各街镇(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会;组织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和各街镇(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召开《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会议,在全区掀起《退役军人保障法》普法宣传热潮,提升新区退役军人工作者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快推进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工作

    与天津大有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由该律所指派执业律师参与我局涉法涉诉事项和日常工作管理,确保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我局准确把握新时期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定位和方向,贯彻落实退役军人各项服务保障政策规定,为建设服务机关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三、公正文明执法,推动依法行政提质提效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禁止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责,有效地杜绝了违法执法和执法不当行为。

    二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完善《天津市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试行版)》,公开权责清单,把行政行为和执法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

    三是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今年共承办区三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1件,现已办结,收到代表反馈满意率达100%。

    四是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在滨海新区政务公开网发布领导信息、机构职能与设置、监督电话与通讯地址,及时回复网络、电话咨询问题。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及通知公告,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力度持续加强。

    四、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持续提高矛盾化解能力

    深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

    一是依托退役军人“一中心两站”建设,构建权益维护工作网格化,实现权益维护网格互联互通,为退役军人提供全天候、零距离、全方面服务,坚持线上受理、线下办理,实现受理、办理、送达各个工作环节无缝衔接。

    二是强调首问负责制,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压实领导责任,始终坚持权益维护工作“一把手”负总责,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带着责任和情感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三是以法治化建设为抓手,树立法治信访新理念,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切实维护法律尊严,规范信访秩序,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信访法治环境。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决定公示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有待完善。

    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特别是音像记录资料。

    三是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六、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制度,在涉及人民群众具体利益和行政行为时,要广泛集中民智,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由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杜绝滥用职权,防止决策的随意性。

    二是健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体制和机制。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局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听取1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解决依法行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本单位依法行政的任务和措施。

    三是强化对行政执行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级组织的依法行政知识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四是坚持普法责任制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本部门在普法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形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2月15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