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滨海新区关于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的通告
索引号: 13967-13977-2022-00004
发布机构: 区退役军人局
主题分类: 退役军人事务,拥军优抚
成文日期: 2022-02-25
发文日期: 2022-02-25
有效性: 有效

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

为有序推进我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以下简称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及国家有关规定,按照全市工作部署,我区作为局部先行区,将于2022年2月28日先期开展优待证申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优待证种类

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优待证全国统一式样,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

二、申领地点

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街镇(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街镇(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非本市户籍常住我市的,凭本人常住证明(天津市居住证或房产证)可向常住地街镇(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户籍地省份发放或者本市发放的优待证。

三、申报材料

1.退役军人所需材料。身份证;户口簿;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立功受奖材料等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

2.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所需材料。身份证;户口簿;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等。

四、办理方式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为避免人员聚集,申领优待证需与街镇(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电话预约,确定办理时间和地点。

预约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00

五、申请办理时间安排

我区优待证申领工作自2022年2月28日开始,于2022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优待证申领和制发工作。申领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22年2月28日开始,预约为符合优待证申请条件,具有我区户籍且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办理申领优待证事宜。

第二阶段:2022年3月15日开始,预约为符合优待证申请条件,具有我区户籍且常住地在滨海新区的军休干部,以及年龄较大、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方便到现场申请的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办理申领优待证事宜。

第三阶段:2022年4月1日开始,预约为其他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办理申领优待证事宜。

六、政策咨询

优待证申领相关政策可就近向街镇(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滨海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咨询,也可登陆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网站、天津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滨海双拥公众号了解。

感谢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将全力为大家提供便捷、舒心、热情的服务!

特此通告。

天津市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