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市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05 10:27      来源: 区退役军人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加强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始终把依法治区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抓,当作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

    2.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党组会专题汇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述职述法,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发展、化矛盾、护稳定,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3.加强法治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学法作为加强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深入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二是结合好本职工作,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章基本内容的学习,特别是对涉及退役军人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要进行深入、系统性地学习。通过集中学习或自学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增强了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提升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4.深入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定了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了普法工作责任和目标,细化了具体措施,为落实普法各项工作提供保障。二是加强普法宣传。依托“4.15”“9.3”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增强法治思维意识,提高法治工作水平。三是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利用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和主要干道LED电子显示屏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全面落实“放管服”工作,确保优化营商环境落地生根

    积极搭建“三大平台”拧紧服务保障体系主轴,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1.搭建教育培训平台。选择10个培训机构46项课程纳入今年滨海新区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区级目录,切实打通从专业技能提升到稳定就业、成功创业的培训链路。按照“自愿报名、自选专业、免费培训”的原则,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及时开展技能培训,全力提升退役士兵自主就业能力。

    2.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常态化开展专场岗位招聘会、推介会,企业与退役军人求职者“零距离”交流,实现供需精准对接。通过滨海双拥就业专区、滨海老兵就业服务平台,搭建退役军人与企业的求职招聘便捷通道,持续发布各类急招的就业岗位,方便退役军人随时随地了解就业市场需求和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站“最后一公里”优势,架起退役军人就业连心桥,主动对接企业资源,通过点对点传输,一对一匹配,助力退役军人靶向就业。

    3.搭建服务保障平台。25个功能区、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已全部达标创建。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夯实基层服务站建设。创建滨海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生态城管委会、新河街道、新村街道等25个国家级型示范型服务中心(站)。组建了25个街镇(功能区)志愿服务分队,475个社区(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小队,吸纳志愿者1000余名。围绕卫生清整、应急救助、抢险救灾、疫情防控、治安巡查、红色宣讲、爱心捐助、走访慰问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区近千名退伍军人志愿者“逆行”出击,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日夜坚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苗接种攻坚战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三)完善制度体系,担当行政执法的“护旗手”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健全完善重要决策事项的咨询、论证、征求意见等机制。对涉及重要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规划、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考核、录用任免及奖惩等重要事宜,严格执行集体审议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决策程序,做到了依法行政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操作。

    2.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强化服务理念,更好满足申请人个性化合理需求。

    4.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禁止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责,有效地杜绝了违法执法和执法不当行为。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从而实现行政执法公开透明、过程规范、结果合法,切实防止运动式,“一刀切”执法。

    5.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在重大决策、合同审查、诉讼案件办理等涉法事项处理过程中充分听取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完善法律顾问信息服务系统,及时在法律顾问信息服务系统平台录入本单位已聘用法律顾问人员信息、工作记录、合同等情况,并落实专人负责,每季度规范填报本单位法律顾问相关服务信息和情况。

    (四)深入推进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1.完善体系,优化方案。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建设目标,强化应急预案的制订。结合我局工作的实际,对现有预案进行认真梳理修订。

    2.健全制度,强化管理。在完善和修订预案过程中,围绕突发事件的特点,认真研究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发展规律,注意吸取其他省市区以往在处置突发事件中的经验教训,不断提高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制定了《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组织领导、工作原则、通讯联络、人员集结、应急响应、处置流程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大大提升了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在春节、国庆等长假期间,落实了值守制度,局领导班子和值班人员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

    3.细化措施,明确职能。从应急指挥、应急响应、各室的具体分工到配合专业人员具体处置,都制订了详细具体的工作措施,明确了职责职能,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无缝链接的应急预案管理体系。

    (五)健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

    依托区、功能区街镇、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深入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排查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深化“三服务”活动,以开门接访、深入下访为主要方式,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推动退役军人信访突出矛盾解决一批,生活实际困难帮扶一批,思想教育引导稳定一批。

    二、存在不足

    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够不系统,学习宣传不够深入,形式不够丰富,学习效果有待提高。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持续提升,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是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上,普法手段和方式较单一,在教育和引导服务对象遵纪守法,特别是遵循信访条例等做得不够,还存在部分退役军人法治观念意识淡薄等现象。

    四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区退役军人局目前有行政执法人员4名,没有专门从事行政执法的专业人员,对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存在一定困难;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执法业务知识掌握不够全面专业,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行政执法业务能力及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是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业务能力有待加强。由于我局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各类群体涉及的信息较为敏感,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时不但需熟练掌握针对各类情形的法定依据,也需具备较强的业务知识基础,对经办人的要求较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建立基层信访代办制度,压实首办责任。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事务核查督办暂行办法,主动推行相关事务公开,推动多种监督方式分工负责、相互协调。

    (二)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学习活动

    高度重视做好广大退役军人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托各类传播手段,广泛宣传各项政策规定,促进尊法守法,特别是对广大退役军人关注的热点问题,从讲政治、讲政策、讲法治的高度,积极主动作为,正面回应解答。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围绕服务事项提升履职能力

    严格规范作出各类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步骤和时限,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合法化规范化。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深化退役军人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持续推进“军人一件事”和“最多跑一次”改革。

    (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能力和素质培养,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9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落实行政复议执业规范。加强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培训和队伍建设。

    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月5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