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滨城风采

【泰达街道】致敬这场伟大胜利,致敬抗美援朝老兵!
发布日期: 2021-10-26 16:42      来源: 泰达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抗美援朝早就胜利了,这些年国家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富起来,强起来了。”

    ——老兵葛金元                                      

    回想起在朝鲜战场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葛金元潸然泪下,他想告诉那些牺牲的战友,抗美援朝战争早已胜利,如今的国泰民安正如他们所愿。

    奔赴朝鲜战场 穿过枪林弹雨

    1930年,葛金元出生在江苏省泰兴。生长于战火纷飞的年代,年幼的心里早已经埋下当兵参军、保家卫国的种子。1950年,20岁的葛金元应征入伍,新兵训练后被调到卫生干校学习,立志成为一名军医。“我们为了保卫祖国,参加抗美援朝……”1952年9月12日,葛金元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从吉林省集安市宣誓入朝,铮铮誓言记忆犹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如在耳畔。

    “白天不敢走,晚上行军比较隐蔽,一般每天走50公里左右后休息。”为了躲避敌人的轰炸,部队白天修整,夜间行军,脚下的石子路坑坑洼洼,行路十分艰难,葛金元生生走坏了两双解放鞋。

    “有一天,我们也和平时一样下午5点多出发,夜里12点了还没到山顶,从山顶再下去天就亮了,大部队容易暴露,当时就撤回原地,第二天下午不到4点就出发,爬了十多个小时,凌晨4点多下山时,天都快亮了。”就这样一路艰难行军,23天后,部队到达了目的地。

    “快到的那几天又困又饿,站着都想睡觉。”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异常惨烈悲壮。作为24军72师的一名军医,葛金元随部队负责将战备物资运送至前线,他亲历了此次战役。

    “来回穿越敌人的封锁线是最危险的,敌人的炮弹不停地轰炸,我们要趁着打完炮的间隙跑去送物资。炮弹无眼,每次都很紧张。”每次运送物资都需要一名随队军医,随时准备急救,时间久了,连马都知道要等待敌人打炮间隙才能越过封锁线。当地的朝鲜百姓也时刻准备着修复被炮弹轰炸后的马路。

    有一次,他骑马去军部送文件,途中路过一户人家歇脚,家里的小孩看到他身穿军装,帮忙牵马喂水,让他十分感动。然而,他转天下午回程再路过这户人家时,已经被炸为平地。“我回到部队和大伙说这事儿,大家心里都不是滋味。”葛老至今难忘朝鲜百姓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热爱。

    永失亲密战友 随时准备牺牲

    “没什么前方后方,哪里都有牺牲。开始害怕,后来不怕了,怕也没有用,当时就抱着牺牲的精神。”在枪林弹雨中穿行,时刻都要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在这场战役中,葛金元也失去了亲密战友。时隔多年,再度回想起牺牲战友的音容笑貌,葛老不禁流下了眼泪。“说好的一块去,一块来。最后七个人,就剩我一个人回来了……”和自己一起上卫校,一起参加抗美援朝,一起出生入死的6名战友全都牺牲在了朝鲜战场,这成了老人心里永远的痛,至今无法释怀。

    “还有一次,晚上睡觉的时候敌人的炮弹打到了驻地,炊事班班长牺牲了。” 炮弹炸飞了炊事班长攒的一百块钱,一百张崭新的一元钱被炸得到处都是,大家含泪一张一张捡回来,却再也无法交给这位炊事班长了。

    在朝鲜战场,危险无处不在。1953年5月,部队来了慰问团放电影,这是难得的娱乐活动。放电影的地方是树枝搭的,敌人的战机发现了光线,朝电影银幕前面丢了两枚炸弹。轰炸过程中,葛金元让班长带人迅速转移,他掩护腿上有伤的排长。当他和排长准备撤离时,飞机俯冲下来了,排长不幸牺牲,自己被流弹击中受伤,至今腿上还留着伤疤。

       

    葛金元在这次战役中荣立三等功。“为什么我们坚持这么多年能打胜,就是我们总在想要保卫祖国、保卫朝鲜。”抚摸着早已发黄的立功证书,葛老信念坚定。

    1953年7月,抗美援朝胜利结束。葛老记得,7月26日的晚上炮花从8点多打到了10点多,转天部队的汽车在马路上来回开动。他们惊喜地得知抗美援朝胜利了,于是,大家高喊着“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

    老党员“葛大夫” 为民服务

    1955年10月,终于回到了日思夜念的祖国,葛金元作为军医随部队驻扎唐山。1957年11月,转业到大沽化工厂医院直到退休,退休后为了方便附近居民就医,他开了一家便民诊所。做了一辈子医生,葛老成了远近闻名的“葛大夫”。

    “前两年还有人打电话过来,问我小孩麻疹怎么办。”给葛老致电的是他当年治好的麻疹病人,孩子出了疹子情急之下来电询问葛老。葛老了解孩子状况后告诉对方孩子得的不是麻疹,对方这才放了心。当年麻疹流行,他已经记不清那时治好了多少病人,一张“一九八四年度先进工作者”的证书足以说明一切。

       

    “党交给我的任务,一定要出色完成,无论是在朝鲜战场,还是在医院。”医院周边五大居民区,他每天都骑着自行车去看患麻疹的孩子,重病号一天要跑两趟,常常是刚骑车回到医院,已经有居民等在了医院,甚至还有居民找到家里,留下地址,他看到地址骑车就走。在有效的预防和治疗下,葛老所管辖区域没有一个病人因为麻疹病逝,辛苦之余他也倍感欣慰。

    1994年,退休四年后,闲不住的葛老开了一家便民诊所,方便给周边的居民看病。有几次,诊所来了重病患者,诊断后急需前往医院治疗,情急之下他亲自护送病号转院。“人家找到我了就是相信我,所以我要想尽办法。”在大化片区,很多人都知道这里有个“葛大夫”。

    如今,鲐背之年的葛金元居住在泰达街康翠社区。只要身体允许,葛老仍愿意参加社区党员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个党员,我心里非常高兴,非常感谢党的正确路线。”葛老说,自己是党员,孩子们也要向党组织靠拢,继承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家里除了他,三个儿子、两个孙子和一个孙女也都是党员。

    朝鲜战场上,他是不畏生死的军医。转业到新区后,他是远近闻名的“葛大夫”。2020年,葛老收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老人视若珍宝。无论是从军还是从医,老人始终践行党员承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他所说:“党交给我的任务一定要出色完成。”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yjr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0/27 14:30:1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