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滨城风采

【茶淀街道】抗美援朝老兵裴胜喜:我一定要活着 取得战斗的胜利
发布日期: 2021-10-25 15:42      来源: 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以英勇奋斗的献身精神,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在滨海新区茶淀街道前沽村就有一位抗美援朝老兵。近日,记者来到86岁高龄的裴胜喜老人家中,听他讲述了那段永远值得铭记的历史。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以英勇奋斗的献身精神,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在滨海新区茶淀街道前沽村就有一位抗美援朝老兵。近日,记者来到86岁高龄的裴胜喜老人家中,听他讲述了那段永远值得铭记的历史。

    奉命远赴朝鲜参战

    1952年,年仅17岁的裴胜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66军独立工兵营的一名的战士。那年冬天,他所在的部队接到了上级的命令。裴胜喜和战友们坐上了前往朝鲜的火车。当时他们乘坐的火车是俗称“闷罐车”的货运车厢,一路上,里面既不透风,又没有椅子可坐。对于战士们来说,这段难熬的旅程是他们遇到的第一个考验。

    到达朝鲜以后没有多久,裴胜喜和战友们就遇到了敌军的部队。当时,与敌人的给养相比,他们可以用“缺吃少穿”来形容。因为出发命令中对到达地点进行了保密,战士们大部分都是轻装上阵,穿戴的衣物都不厚。在战场上,他们只能吃些自带的饽饽和朝鲜老乡给的糍粑,一口雪水、一口干粮,囫囵地咽下去。就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志愿军战士硬是凭借着顽强的意志,打退了拥有精锐装备的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

    “我们一进朝鲜就打上了,那次可不像一般战斗那样,打得浑身都是血。我们把他们打得一愣一愣的。”裴胜喜老人激动地说。

    必胜信念打赢战斗

    随后,裴胜喜在朝鲜陆续参加了五场战役。在其中最激烈的一场战役中,战士们更是在打光了子弹以后,与敌人直接进行了刺刀肉搏。回忆起当年这些大大小小的战斗,裴胜喜坚定地表示:“看着战友们纷纷倒下,我当时就一个念头,我一定要活着,取得战斗的胜利”。

    也许正是凭着这种必胜的信念,裴胜喜坚持到了战斗胜利的那一天。不过,和他在一起并肩战斗的部分战友却没有像他一样顺利回国。他们之中,有的人在战斗中受伤致残;有的人在战争中牺牲,连尸骸都找不到,永远地被留在了朝鲜的土地上。

       

    和平年代卸甲归田

    1958年冬天,裴胜喜从朝鲜归国,后来辗转回到了家乡前沽村。在村里,他以务农为生,每天辛勤劳动,从来不会主动提起当年那段辉煌的历史。不过,茶淀街道和前沽村的相关部门从来都没有忘记这位老英雄,不时地派人来看望他、关心他,照顾好老人的日常生活。

    “平时,驻村的退役军人联络员就经常和裴胜喜老人及家人聊聊天,随时了解他们的情况,以便为他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今年三月,我们前沽村的党总支部更是特别组织党员和退役军人,去到老人家中,听他讲革命故事。我们听得很认真,也被他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可以说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茶淀街道前沽村书记、主任李连云动情地表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yjr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0/27 15:45:1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