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滨城风采

小王庄镇:“兵支书”建功乡村振兴 黑糯玉米喜获丰收 村民致富“钱”景广
发布日期: 2023-10-09 08:48      来源: 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眼下正是小王庄镇东树深村鲜食黑糯玉米丰收季。去年,鲜食黑糯玉米在东树深村村民心里还是新鲜事物,人们都不敢尝试种植,然而今年,村里的种植面积却达到了30余亩。

    在东树深村的鲜食黑糯玉米基地,记者见到了该村党总支书记高雍程,他正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查看黑糯玉米的长势。高雍程是一名退役军人,4年前当选为东树深村党政“一肩挑”时,村集体收入的来源主要以出租老厂房和鱼塘为主,经济结构单一。

    去年年初,高雍程得知他当兵时的战友在西青区成立了农作物产学研基地,他便前往考察,发现黑糯玉米营养价值高,经济附加值也很可观,于是心中萌生了在自己村里推广黑糯玉米种植的想法。不料,由于村民们都不了解鲜食玉米,更不相信黑玉米能比“笨玉米”挣钱,纷纷投了反对票。虽然出师不利,但高雍程当兵时锻炼出的韧劲儿让他不会轻言放弃——他自掏腰包试种了5亩“试验田”,当年就喜获丰收。高雍程又开始起早贪黑地跑市场,拓展销路。“去年,我通过社区团购零售黑糯玉米,市场反响很好,卖到了3元一根。”高雍程说。

    今年,高雍程和村“两委”班子成立了黑糯玉米种植合作社,租了村民的10亩地种植黑糯玉米,为村集体经济找到了一个新的增长点。其他村民也纷纷加入到种植黑糯玉米的队伍中。“我种了10多亩地,目前已经卖出去了8亩,收入在3万多元。”眼看着今年黑糯玉米喜获丰收,收入翻番,村民高相贺乐得合不拢嘴。

    黑糯玉米种植初见成效,可高雍程依然在不断探索和创新,“黑糯玉米只有两天的售卖时间,如果成熟后不能立刻销售出去,就不新鲜了。我经过多方考察,决定走真空包装、错峰销售的新路子。目前已经联系好了厂家,对村里种植的黑糯玉米进行深加工,这样可以储存一年时间,单价还会比去年再高一些。”高雍程自信满满地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yjr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0/9 8:49: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